亞斯柏格症

基本上,亞斯柏格症兒童有很多特徵和自閉症兒童雷同,唯一不同的是,亞斯柏格症兒童並沒有明顯的語言發展遲緩的現象。如果沒有明顯的語言發展遲緩現象,又符合其他類似自閉症的各種社會互動性或特殊行為模式特徵的,則可以歸類為亞斯柏格症。也有學者以比較寬鬆的方式來界定:自閉症兒童如果到了五歲有發展出一定的語言表達能力,也將其歸類為亞斯柏格症。

而在追蹤亞斯柏格症兒童長大成人後的狀況發現,有些輕微、高功能的自閉症患者在學業、社會適應、工作能力、社交關係上和亞斯柏格症者並沒有明顯的差異性,這或許可以作為亞斯柏格症其實是一種比較輕微的高功能自閉症的說法。

亞斯伯格症的診斷標準
國際精神醫學會的鑑定標準,亞斯柏格症兒童鑑定的標準有:
1.語言發展問題
2.社會互動
3.行為問題
4.非精神症狀況的行為問題。
前三項和自閉症的鑑定標準是相同的,主要是以第四項來作為兩者判別的不同。

亞斯伯格症的特徵

至於很多人關心亞斯伯格症兒童是否有攻擊行為或暴力傾向?其實大整體而言,對亞斯柏格症兒童,在醫療方面雖可以提供基本協助,但重要的還是必須靠整個大環境的支持和協助。例如,在求學階段,學校的教師、行政人員和同學,對這些孩子的接納、包容和了解,避免用不當標籤看待他。將來在工作上雖然某些障礙可能會隨長大而減少或有其他能力可以替代,但是應變的能力還是比較弱,仍需要旁人協助指導。雇主在工作上有所變動時,宜給予適當的準備過程,避免突然的變動造成其難以適應(節錄自國語日報89年11月13日1版)。

亞斯柏格症特徵介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