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兒教養經驗

CIW50709 (手持裝置)

孩子出生時,外觀和正常嬰兒一樣。唯一令我感到不對勁的是:抱他時,總覺得孩子動作僵硬,不自然的依偎在我懷裡。他三歲時,還不會講話,我們急忙求醫。到了五歲,他才會講有意義的句子。經過專科醫師診斷,他有「輕度自閉症」。

孩子讀幼兒園時,老師說他很安靜,不會和人互動,無法跟上同齡孩子的發展。我曾尋求政府資源幫忙,但當時早期療育機構缺乏,根本很難對輕度自閉症患者提供協助,所以只好靠自己。我安排孩子做感覺統合訓練,有空就一直和他說話。

孩子除了體格外,各方面發展都落後同儕,於是讓他重讀幼兒園中班。一天,老師驚喜的告訴我:「他拿起小一安親班的讀本,一字不漏的念完,沒有任何錯誤。」那時,我感覺孩子好像開竅了,學什麼都快。

孩子上了小一,第一次月考就拿到全班第一名,還被選為模範生,各項校內外競賽都能名列前茅。從此,我陶醉在生了天才兒的美夢之中。

但他從升上小五開始,人際互動就明顯發生狀況了;一般進入青春期的孩子,大都成群結伴,他卻總是孤孤單單的,於是成為「霸凌」的對象。原本已忘了「輕度自閉」的陰影,又蒙上我的心頭。

遵照專家建議,孩子就讀新的班級前,要告訴老師他的狀況。沒想到,孩子碰到一個沒經驗的高中老師,為了保護他,居然在班親會上提出討論,使得家長人心惶惶,導致同學對他敬而遠之。

我很內疚和難過,因為忘了孩子需要加強的是人際互動,不該鼓勵他進入競爭激烈的明星高中資優班。孩子木訥老實,學業成績不錯,卻沒有為他帶來友誼,反而因為自閉症的標記,使他高中三年埋首在書堆中,變得更自我封閉,人際方面甚至有些退化。

為了不被看作是特殊分子,我們沒有接受老師「循特殊管道升學」的建議,讓孩子憑實力考大學。如今,他就讀心中理想的大學科系,住在學校宿舍,和室友相處愉快,課業也應付裕如,似乎很享受眼前的生活。

以前,我們從不諱言家有自閉兒,也鼓勵有類似情形的家長勇敢站出來,及早帶孩子去就醫。但是,一路走來之後,我建議家長:如果家中星兒的課業表現還可以,就無須特別加強。反而在社會適應及人際互動技巧上,應多多給予訓練。

另外,某些人聽到「自閉症」會恐慌,因此為了避免阻斷孩子正常的社交活動,除非已經干擾他人,否則父母不必特別強調,透露孩子的特殊症狀。

文/星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