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瑞氏症

妥瑞氏症
妥瑞氏症是一種遺傳性的神經運動疾病。在美國約有10-20萬人罹患此疾病。大約有1百萬名美國人可能有非常輕微的 妥瑞氏症症狀。妥瑞氏症患者的身體會出現不自主的、重複性的動作,稱為抽筋(tics)。抽筋不會一直出現,但可能會因疲勞或壓力而惡化。

為什麼叫做妥瑞氏症?
1825 年,一位法國神經科醫生Jean-Marc Itard 首度將妥瑞氏症描述下來,當時Itard正在照顧一位從7 歲開始發展出聲語型抽筋的貴婦。由於抽筋使她無法控制的發出尖叫聲和咒罵聲,因此她被送往隔離。 在Itard 首度紀錄妥瑞氏症的六十年後,神經心理學家Edouard Brutus Gilles de la Tourette (出生於 1857; 死於 1904) ,於 1885 年詳盡的紀錄許多抽筋病患的病徵。 其中也包括Itard所研究的法國貴婦。

妥瑞氏症的病徵通常在 18 歲之前出現,在7 歲半左右發作。
第一個症狀通常是臉部抽筋,例如:眨眼睛。
雖然有一些治療方法,但至今仍無法使妥瑞氏症痊癒,病患終其一生都要與其症狀共處。
妥瑞氏症狀的嚴重程度通常在青春期緩和許多。20-30 %的病患,在他們20 幾歲時症狀會完全地消失。

妥瑞氏症患者的壽命和正常人一樣。
妥瑞氏症不影響患者的智商。
睡眠時發生抽筋的頻率和強度逐漸減少。
妥瑞氏症在所有人種皆可見。
男性妥瑞氏症的發生率比女性高三到四倍。

大多數妥瑞氏症患者的病情都還算溫和,雖然症狀可能因人而異。
大部分的妥瑞氏症患者都能擁有工作以及豐富的人生。

妥瑞症介紹

認識妥瑞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