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優生」數學才考70分?心理師反問,你知道資優分6種嗎?成績好不等於資優

資優,並非績優

資優不夠,還得績優?聽起來壓力好大呀!然而,不用懷疑,這正是許多資優生在現實生活中背負的重重期許。

在此要請問各位家長一個問題:你是要孩子資優?還是績優?

這個問題或許很殘酷,不過,卻是父母應該深思的。

其實我們心裡明白,「兩者都想要」的期望,基本上並不合理,但是一旦孩子「資優卻不績優」的隱憂成真,許多家長和老師仍然免不了期待落空,大受打擊。而這份若有所思的惆悵,往往也造成了孩子自信與挫折的大崩盤。

你是否可以接受孩子資優,但不績優?

其實,我一直在思索一件事情:到底什麼是績優呢?難道滿足或達到大人所期待的成就,就是績優?就是成功?關於「成功」,誰可以輕易下定義?

這些「成功」很現實、很誘人,但人生好像還可以有不同的選擇與組合。你認為呢?”

詳見全文: 「資優生」數學才考70分?心理師反問,你知道資優分6種嗎?成績好不等於資優-風傳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